close
高中時最愛上國文
老師很重要
國文很好玩

當初覺得念古書到底能得到什麼新知
現在想想
一切的一切
古人真的說得好

歐陽修的縱囚論
上下交相賊
我跟你約好
我放你你回來
你回來我放你

非正規人情義理
偷偷講
偷偷約
你懂我也知
我知你會懂

原來社會上
早就在上演
無時無刻熱映中

竊竊私語很不當
道人口舌要不得
說人是非更不該
沒有交相賊
當然被看透

因為不上與不下
像人又像狗

誰說會公平
世界本來就是不公平

嘴甜的
吃糖
人美的
吃香
尾巴搖起勁的
吃飽

別說唐太宗已死
精神不亡
作法不怠

這就是書上的道理

早該要知道
這也是念書的體會

沒說的不是不在乎
喊痛的往往不會哭

別說你懂
全世界就你最不懂

沽名釣譽不該存


-----------------------------------

附錄
節錄原文:
  
方唐太宗之六年,錄大闢囚三百余人,縱使還家,約其自歸以就死,是以君子之難能,期小人之尤者以必能也。
其囚及期,而卒自歸無後者,是君子之所難,而小人之所易也,此豈近于人情哉?
  或曰︰「罪大惡極,誠小人矣。及施恩德以臨之,可使變而為君子;蓋恩德入人之深,而移人之速,有如是者矣。」
曰︰「太宗之為此,所以求此名也。然安知夫縱之去也,不意其必來以冀免,所以縱之乎?又安知夫被縱而去也,不意其自歸而必獲免,所以復來乎?
夫意其必來而縱之,是上賊下之情也;意其必免而復來,是下賊上之心也。
吾見上下交相賊以成此名也,烏有所謂施恩德與夫知信義者哉?不然,太宗施德于天下,于茲六年矣。
不能使小人不為極惡大罪,而一日之恩,能使視死如歸而存信義,此又不通之論也。」
  「然則何為而可?」曰︰「縱而來歸,殺之無赦;而又縱之而又來,則可知為恩德之致爾。然此必無之事也。
若夫縱而來歸而赦之,可偶一為之爾。若屢為之,則殺人者皆不死,是可為天下之常法乎?不可為常者,其聖人之法乎?
是以堯舜三王之治,必本于人情;不立異以為高,不逆情以干譽。」


歐陽修 / 縱囚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u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